close

 

DSC00056.jpg

馬祖。芹壁聚落小山城 10F(53x45.5cm) 2016.07

 

我喜歡寫生,不論是風景、花卉靜物或人體...我都希望是透過眼睛直接看到的。而不是透過照片來抄寫!

眼睛對色彩的解析,永遠高於攝影機或印刷(洗照片)的科技,不管是經由印刷網點或是螢幕像素來顯示。

當然,每個人對色彩的敏感度也會有所不同。

 

有少數人,天生對色彩有較敏銳的觀察能力,再加上後天對色彩的啟發與訓練,即可有非常優越的色感。

而有一部分人,可以經由訓練後擁有對色彩的觀察能力與感受力,但最好是趁年輕時接受色彩觀察訓練。

但大部份的人,是完全無法察覺對色彩的些微變化,我個人覺得大多是因為年紀與眼睛老化有著主要關係!

我在以前的畫室裡,還有這幾年的教學經驗中發覺,色彩的觀察能力是可以經由一定的觀察訓練來改善的。

雖然不可能到極好,但大多可以比一般人來得較好或較懂色彩。

 

但也會遇到一些較難改變的學習對象,主要是因為他們已經擁有根深蒂固的畫圖方式,或是觀察的方法不對。

比如什麼顏色都要靠咖啡色或是黑色來分辨明度,這是極大的問題所在。

另一個就是,畫一個地方只看一個地方,只想快點把單一個地方畫像。還有就是,上色的先後順序不對。

最糟糕的就是,長期以來或從學習的一開始就只看照片畫圖!!!!!!

是的或許有人會認為,看照片我一樣能畫圖啊!是的看照片是能畫圖,但也僅是會畫圖。

那跟懂得色彩的素描關係和色彩與空間遠近光線下的變化,是完全無關的。

透過照片是完全看不見色彩在光線下極細微的變化與差異性,這個差異性就是微差。

這個微差是比較出來的,而透過照片或是螢幕,都是無法呈現出來的。

 

還有,照片呈現出來是極平面的固定視角,並非多點視角。

我這樣說好了,鏡頭只有一顆,只能看到一個固定視角。而我們有兩顆眼球同時在看,當然能看到的視角就比較大。

當我們閉上一顆眼睛在看和兩顆眼睛一起看時,就有非常大的差異性了。

再加上我們人隨時都在動,所以視角多少都會有所變化,這個動是好的,是活的。

所以透過畫者的筆下與眼下,所呈現出來的畫面,才會是鮮活有變化性的。

也因為大多的藝術家是較有個性的,也因此可以呈現出藝術的多變性。

再加上,每個人對色彩的感受性與天份不同,讓我們可以在畫面上看見不同的色彩衝擊與層次變化。

 

我再解釋一下,不是不能參考照片創作;我這裡提到了是“參考”而非抄寫,是“創作”而不是照實!

創作是有思想的表現,參考則只是一個表現的工具。

而這個 “參考” 必須是在,已經擁有一定的實物寫生功力之後,再來藉由照片有思想的去想像或幻想來創作。

 

之所以看不同藝術家所創作出的藝術品,其實就是藉由藝術家的眼與手,還有他個人的特質與思想來傳達藝術。
所以我們是透過藝術家的眼睛在看藝術品,而不是透過畫匠的眼睛在看畫出來的照片!!

這就是為什麼我堅持要教靜物寫生,因為這是繪畫裡基礎中的基礎。

這是一條很不討好的教學路線,而願意花上時間與功伕去學習的人又太少了!

這也只能說,願者上鉤吧!你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在學習繪畫,或是想學到什麼樣的程度。

去尋找一個適合你的老師,且抱著什麼樣的學習的心態去挖寶藏!

 

DSC00080.jpg

DSC00080-1.jpg

DSC00056-1.jpg

DSC00068.jpg

DSC00071.jpg

DSC00056-2.jpg

DSC00066.jpg

DSC00068-1.jpg

DSC00066-1.jpg

DSC00074.jpg

DSC00084.jpg

DSC00084-1.jpg

 

DSC00004.jpg

馬祖。芹壁夏日 10F(53x45.5cm) 2016.07

DSC00019.jpg

DSC00019-1.jpg

DSC00021.jpg

DSC00021-1.jpg

DSC00023.jpg

DSC00023-1.jpg

DSC00028.jpg

DSC00029.jpg

 

DSC00038.jpg

馬祖。北竿馬鼻灣 5F(35x27cm) 2016.07

DSC00038-1.jpg

DSC00038-2.jpg

DSC00038-3.jpg

DSC00038-4.jpg

 

DSC00088.jpg

 

林淑婷藝術工作室 ART STUDIO OF Sophia Lin 

請於平日午後,1:30~6:30來電洽詢:
林老師0918556556,或於粉絲頁留下訊息! )

畫室地址:新北市新店區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本網站所有的,圖文版權皆為藝術家林淑婷本人所有。
在未經授權,請勿挪用於教學或抄襲成作品。
僅提供全版圖文,在連結的情況下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淑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