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 林淑婷油畫個展,邀請卡  


畫了十年的油畫這次終於要開首次個展了!
這次以花卉為主題的油畫個展,
將有30幅的作品展出。
請大家來一起分享我的喜悅,
請於8/29(六)下午兩點來參加我的開幕茶會。
歡迎來參觀!

畫展日期:2009/8/28~9/13(9:00~5:00 每週一休館)
開幕茶會:2009/8/29 (六)下午兩點
畫展場地:新店市立圖書館
展出地址:新店市民族路7號 第一展閱室 (七張捷運站2號出口)



【花顏系列】油畫集自序

每個人都有他天生的優點和才能,放對了地方就會有不同的人生!

在工作四年後,決定找回我最愛的繪畫。於是在1999年的春天,在離家最近的一間畫室(龐均畫室)開始學習油畫。不知是誤打誤撞,還是生命中該注定 的,我遇上我繪畫中最棒的兩位啟蒙恩師──龐均老師與籍虹老師。兩位師長,如慈父、慈母般的疼愛我和教導我,讓我在繪畫的路上走得更穩健。而這一待便是十 年,兩位長輩對我來說不再只是師長,而是家人了。

回憶當時初到畫室,跟老師學畫的人超級多的,我幾乎無法擠進去搶個位置。那時,龐老師竟親自幫我擺畫架,拿小椅凳給我墊腳,我愣在那,不敢置信。當 時還在當教授的龐老師,卻完全沒有架子,現在依然如此。剛開始畫畫時,光是擠個顏料就花了兩小時,畫完之後身上的顏料比畫布上的還多!我記得龐老師對我說 的第一句話是,『色感還不錯!』就這句話的幾個月後,我就被籍虹師母給盯上了。這一盯可是不得了──『你畫的那是什麼東西,給我刮掉!』。不騙你們,光是 聽到聲音我整個脊椎發毛,頭冒冷汗。還記得,有一次老師擺了六串葡萄,我竟整整花了三天才畫完,師母雖不在現場,卻不忘來個電話奪命連環Call──『淑 婷啊!葡萄要畫好啊!葡萄上面有霜的……』『是的、是的,師母。』喔!我又冒冷汗了!那時畫的我手指僵硬抽筋。說實在的,這種盯法,要不進步都難。感謝師 母!我愛您!而龐老師卻是不多話,也不會去修改你的作品,但一開口就讓你折服。您們都是我最棒的啟蒙老師。龐老師,您說我的色感是天生的,但我想說的是 『那是我遇見了您,您啟發了我的色感。』老師,您的東方油畫色彩將會是我這輩子的追尋方向。

2001  豐盛 15F  

豐盛   15F   2001

 

繪畫中,我也交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,像是──小南和玥文。我對自己的眼光很有自信喔,一剛進畫室我就纏上玥文。果不其然,她也不過比我早進畫室半 年左右,就畫得嚇嚇叫呢!老師也說她的三年功力等於別人三十年的功力。而比我晚半年進畫室的小南也加入了我們。後來的日子裡,我跟兩位姐姐到處去寫生旅 遊、吃好料,烏來、新店、陽明山、淡水、北埔、宜蘭、三義、九份、馬祖、北京……通通都有我們的足跡和共同的回憶。我笑著說,等以後老扣扣了,還要拿著顫 抖的手一起畫圖呢。感謝兩位姐姐對我的照顧!

以前,我遺憾的是沒有多唸點書,但遇到龐老師像是補足了遺憾。呵!所以我總是吵著要老師印一張畢業證書給我。這次開畫展是師母跟老師鼓勵我,並希望 我以單一主題來當畫題。我從小就在大自然和花圃的環境下長大,又受到母親(園藝家)的影響,對花草總是有份特殊的情感。我愛花、種花、也畫花,更以『花 顏』為畫展主題,將花的姿態與花的色彩畫進作品裡。 色彩就像是我的繪畫語言,它可以是一種感覺,或是一份情感的表現,抑或是一抹記憶中的味道。黃色能給人溫暖,灰色是失去的難過,綠色是薄荷的清新香甜。而 油畫是最能表現色彩的繪畫藝術,我用色彩將光線和空氣一同畫進作品中,希望讓欣賞我的作品時的同好,也能感受到我眼中的色彩。

 

 

★2001.11   紫色桔梗  15F  

紫色桔梗   15F   2001

 

 【作品與習作】

習作只是理性的去完成一張畫,而作品則是情感釋放後所形成的。

在2001年的『紫色桔梗(15F)』創作中,開始懂得繪畫的藝術性。這是我開竅的第一幅作品,剛開始學畫時只想畫的像,而忘了繪畫的真諦──那就 是藝術性!習作與作品的差別不在於題材,而是對美的感受及情感觸動下所爆發出來的一種感覺。對我來說畫圖要有感覺,沒感覺是無法創作的。 2006年後,我的作品漸趨於成熟。大部份的作品都是一次完成,並以現場花卉寫生為主,只有兩張大幅作品例外。其中一張是延伸至2006的『向日葵 (50x50)』的舊作,以多層次的繪畫手法創作,用筆觸與畫油做底,再以畫刀做油畫色彩厚度的堆疊,繪出2007年的新『向日葵 (100x100cm)』;另一張作品則是2008年的『水芙蓉(100x100)』,這是唯一的一張參考照片所創作出的作品。從這張作品之後我做了較多 的肌理與噴灑的其他創作。也許,我的創作也跟我從事十餘年的平面設計、美術設計、影像處理、電腦繪圖等有關,影響了我這一系列較裝飾性的作品。 【我的油畫色彩】在印象派中以「視覺混合」、「油彩之堆厚」為其特色。而從龐老師那兒領會到的油畫色彩,有著相同的道理。以濃厚的油彩才能調出最美的色 調,要在一筆中帶著多層次的豐富顏色,再以油彩堆疊,色彩並置時所產生的獨特色彩感覺。我的2009年的『櫻花(70x70cm)』、 『綠花桔梗(70x70cm)』、『玫瑰情話(30F)』等作品,主要就是以色彩為重點的創作,將表現灰調子中色彩的多層次感,與油畫特有的色彩調和法, 讓視覺上產生色彩上的視覺調和。

★2008   水芙蓉    50S   (100x100 cm)  

水芙蓉  100X10cm  2008

 

最後,感謝高中的潘慶耀老師幫我寫序,並且在高職時對我的照顧與基礎繪畫的教導。還有要特別感恩龐均老師與籍虹老師這次給予我畫展的指導和提攜:也感謝母親和家人的支持,更感謝朋友們的幫忙。讓我能順利的舉辦這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一次個人首展。感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淑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