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9.04  藍天綠蔭 5F  

藍天綠蔭    5F油畫   20090429

 

難得的五天假期,我的計畫是,寫生、創作、看展、畫圖....畫圖....畫圖....

呵呵~好高興終於可以去寫生了!

難得的好天氣!既舒適又光線又好,是最佳的寫生天~

約了白姐、小南一起寫生(可惜玥文要上班)。

 

好久!好久!好久!沒有出去寫生了。終於可以出來透透氣了!

上次為了工作來川瀨辦活動時,看到這個步道就超想畫的。

綠色的林道加上石子小路,光線灑下來時,那種透光的感覺就是我想要畫的光影。

影子和暗部其實是最難畫的,暗部的色彩是最複雜與微妙的。

 

陰影中帶點灰綠紫,說是灰色又似紫綠、又似藍灰...很難形容的顏色,這是色彩視覺上的調合。

在印象派中所使用的技法就是[視覺混合]、[油彩之堆厚]與龐老師所教的技法是相同的。

而我所始用的畫法也就是這兩種技法,這也是油畫色彩的巧妙之處!

住在附近的兩位朋友也特地跑來看我們寫生,他對我說:為何不拍照回去畫呢?

我說:因為在照片中,我會看不見光影的色彩。

大家看最上面的數位風景照片,那樣子的照片怎麼可能可以畫出多變化的色彩。

就算科技在進步,也不可能贏過眼睛在現場對光與色的視覺感受。

這也就是印象派的特別之處,注重寫生與光的印象。

 

很多人很難理解龐老師的這套畫法,更難理解為何可以畫出那樣的色彩。

剩至他所教出來的學生,因為擁有這樣的獨特色彩而遭到排斥。

因為看不懂,所以被稱作模仿或影子....太像龐老師等等...

尤其一些油畫色彩學的越好的學生越是受到這等罪名,

更是抹剎了這些優秀的學生的優點。

我並不怕被說像老師,因為要像老師是何其難,跟著老師身邊也十年了;

他並不只是油畫色彩好,他的技法更是一等一的。

如空氣般的油畫色彩,中國意境式畫風,一次畫完的油彩之堆厚畫法,油畫色彩的視覺混合技法。

我相信,懂得的人越來越多了,懂得欣賞老師作品的人也越來越國際化了。

還好我遇到這麼棒的啟蒙老師,這十年是值得的。

來慢的,就快來跟龐均老師學油畫吧!來晚了,百年也難見這樣歷史性的畫家。

 

這次寫生有很大的收穫呢!我畫出了我所想要的色彩(樹蔭下的影子)。

這次花了一個多小時將這張畫完成,在台灣室外寫生的缺點是,光線轉變的很快。

所以要很快速的將短時間下的光影一次畫完。

啊~寫生是最快樂的!有的玩又有得吃。呵呵呵~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淑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